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電機系公告

【賀】本系杜翌群副教授與學生黃俊衛跨校團隊榮獲2018川寶科技論文獎銅獎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1547

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跨校團隊榮獲2018川寶科技論文獎銅獎

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杜翌群副教授與中正大學機械系任春平教授跨校團隊參加「2018川寶科技論文競賽」,在「科技論文競賽類別」組中脫穎而出榮獲銅牌獎;團隊學生成員包含電機系碩士生黃俊衛與中正大學機械系温雅媗。川寶科技論文獎主要為鼓勵優秀人才積極投入精密工程研發工作,由川寶科技股有限公司贊助,以期提升產學合作與創新研究之風氣,使理論與實務間有效結合互動。川寶公司也希望藉此活動,精進參賽者的研發能力,並同時達到業界舉才之目的,促成產學研三方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今年競賽主軸以「智慧機械相關研究」、「精密工程相關研究」、「能源、生技醫療、奈米與材料先進科技相關研究」、「人工智能產業應用」、「感測技術相關研究」、「智慧機器人應用」為主,競爭相當激烈。

團隊得獎的研究題目為:「整合高靈敏鋰酸鈮震動感測器與網狀無線感測架構之自動化設備檢測系統」,主要是研發一套自動化設備的即時失效與效能分析(FMEA)系統。系統包含可隨意配置之無線感測點、監控伺服系統等。無線感測點其感測核心為一新穎的可撓式鐵酸鉍壓電薄膜振動感測器,此感測器具有無鉛的低毒性、高靈敏度、抗雜訊干擾且成本低廉等優勢,相當適合工業或生醫領域上的應用。搭配特殊的後端電路設計,讓感測的訊號穩定、濾除不必要的頻帶且能簡單調整各項增益,讓使用上更加方便。感測器搭配無線網格傳輸架構,可以快速且有效的配置於各項產線自動化設備上,最後將大數據收集於監控伺服系統中。數據經由團隊所研發的智能診斷演算法進行後續分析,達到即時監控與風險預警等功能。本系統目前實際應用於2家公司的產線中,至今成效都相當不錯。團隊也持續優化無線感測的穩定度與智能診斷演算法的修正,此外也嘗試利用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將部分計算前推至感測點上,降低監控伺服系統的資料處理量與網路傳輸的負荷。希望本研究的成果,可以提供產業一套價格低廉且穩定的FMEA系統,協助台灣中小企業的傳統製造產線快速智慧化,確保產線良率與預測可能的系統異常,讓台灣從工業3.0升級4.0走得更加順遂與快速。

團隊從一開始的系統構思、設計、開發、測試、修正,到最後的廠區測試、排程與校正等,都是大家一同努力的成果。團隊成員也在此次跨領域合作中充分交流,激發出許多創意的火花;也了解跨領域合作的重要性。南臺科技大學盧登茂校長表示: 南臺科大長期鏈結產業,深耕智慧製造與服務量能,透過校園國際化及各項專案實務教育的推動,讓學生的學習與產業密切互動,打造一個優質的產業型科技大學,持續為臺灣產業培養具備國際競爭力與即戰力的學生。

相關附檔
發布日期: 2019/01/02
發布人員: 楊沛雅